骨科手術後復健五大要點

骨折、十字韌帶斷裂等骨科問題,是不是手術修復就完成了呢?不同骨科問題,在手術後可根據病患的情況,設計專屬的復健計劃,階段性的根據以下五個重點來做設計。

1. 發炎及疼痛控制
組織受傷後的三至五天都會呈現發炎反應,尤其是骨科手術後,發炎、水腫及疼痛的情況可能持續更久。所以根據每個病患疼痛指數及評估,給予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是很重要的。另外,配合使用冰敷(冷療)也可幫助血管收縮,改善水腫情況。

2. 促進組織修復
運用中高頻電磁波作於生理組織的應用與手術輔助治療,夠在無須破壞身體組織的前提下,於皮下深層細胞作用,藉此加速體內細胞的代謝與修復,能幫助細胞充電的最大限度,才能加速、刺激細胞循環,同時又不過度活化細胞,會因體溫逐漸溫熱而達到全身放鬆的狀態,中高頻電磁波能用較為溫和的方式幫助受損老化的細胞組織修復,並刺激經穴促進循環,進而提升肌肉延展性與關節活動度,不管是拉扭傷、肌肉發炎,都能為你舒緩疼痛,為身體健康建立良好的基礎。

3. 關節活動角度
初期在不使病患感到不舒服的情況下,幫助關節做伸展或彎曲的動作。這可以幫助不讓關節僵化,而在後期,則針對病患的情況,設計不同運動治療項目,才增加關節活動角度,讓病患的活動角度能夠盡可能回復或接近正常。

4. 訓練恢復正常步態
藉由如水療、障礙輔具、水中游泳課程的幫助來訓練本體感覺及步態,能幫助促進周邊神經與肌肉的神經傳導及刺激,進而加速步態的回復。

5. 訓練肌肉力量
藉由重複反覆的運動來增加肌肉的強度,讓患肢能夠盡快回復到術前正常的活動能力。運動如水療可經由水位的調整等等來增加患肢負重。另外,配合平衡運
♦骨外科手術,只是疾病治療其中的一環,術後復健、病患本身的營養狀況等等,都是疾病治療中需要仔細考慮的部分,經由專業的醫師建議,配合設計專屬於該病患的治療計劃,才能夠達到最佳治療效果♦

立即諮詢顧問團隊 https://reurl.cc/gzv1ab